【杰坚】循光

•根据剧情衍生

•庄文杰x罗坚

•3k






//

他说,想要彻底摆脱黑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


所以,他选择奔向他。







-


庄文杰猛地停下脚步,慢慢抬起头看向不远处榕树下笑容和煦的男人。额前细碎的刘海微微遮住了庄文杰的双眸,让人难以捉摸他此时的情绪,他抿了抿唇,指节分明的手却不由得缓缓握紧背带。


“我说了,不关我事。”


罗坚倒也没生气,他迈着大步走到庄文杰面前,在看到少年警惕的眼神后,从容不迫道:“让你跟我们回警察局并不是判你罪,而是我们有些事情需要问问你。你是法律系学生,想必也知道配合警察办案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吧?”


“.......好,我配合。”



少年转过头不再说话,似是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


罗坚忍俊不禁,心想这小孩脾气还挺大。





-


“你是在美术馆和管理人员发生了肢体接触,所以人家才报了警,对吗?”


“对。”庄文杰点头,但他随即又补了一句,“因为画是假的。”


“你一个法律系学生,小时候应该没有学过美术吧。”罗坚放在桌子上的双手慢慢合拢,他直起身靠近少年,“怎么会对画的真假这么明白?”


庄文杰毫不畏惧男人的询问,他注视着罗坚,不急不慢的解释。


一旁的庞大智听了庄文杰的话后立刻望向罗坚,在两人眼神对上后他轻轻摇了摇头。


这小子,不可信。



罗坚明白庞大智的意思,但他最后仍坚持送庄文杰离开了警局。


罗坚站在警察局门口,微微眯眼望向不远处身影单薄的少年。少年戴着耳机背着背包,夕阳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他好像身边一直都是一个人。


罗坚突然就想起了之前开会时庞大智说的话。


“我去学校调查过,庄文杰确实有问题。”


“去年学生宿舍发生过一起盗窃案,有个学生电脑不见了,其他人都怀疑是庄文杰偷的。因为这件事情,他和宿舍的人产生了隔阂,也许这就是他搬出去的原因。”



庞大智提醒道:“罗队,你别忘了庄文杰的父亲是谁啊。”


“没忘。”罗坚转过身走进警察局,但在进门最后一刻男人顿了顿,“可那是他父亲,不是他。”





-


安静的图书馆内,庄文杰坐在角落低头翻看着书。阳光照射在少年身上,为他的下眼睑投下了一圈阴影,就像小蝴蝶一样贴附在他脸上。


罗坚进图书馆后不知为何很快就看到了庄文杰。


阳光、绿树和少年,罗坚不由得感叹一句大学生果然就是这么青春活力,这个画面太过赏心悦目了。



庄文杰正想翻页时,对面突然坐下了一个人。


“看书呢?”那人自来熟般的敲了敲书面,“我也喜欢看书,但是不喜欢看教辅书,就喜欢看些课外书,我上学那会儿经常背着老师......”


“能提供的线索我都提供了,以后别再来找我了。”庄文杰打断罗坚略显无聊的话。


罗坚没有回答他,而是站起身压低了声音:“这里不适合聊天,去外面吧。”


庄文杰沉默不语的合上书,正打算伸手将椅子上的背包捞过来时,却不想身边那人比他的动作更快。


“不喜欢别人碰我的东西。”


罗坚拿着背包的手一顿,但马上反应过来笑呵呵地递给了少年,“我看你拿着书不方便,所以才想着帮帮你。”


“谢谢。”庄文杰接过,“但不需要。”




“那我就开门见山了。”图书馆的休息室,罗坚好整以暇的看着撑在桌子旁的庄文杰,“用隐形墨水在假画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还得用偏光笔才能看到。”


他眉头一挑:“你是几个意思啊?”


庄文杰的表情从一开始的疑惑,慢慢变成坦然,他清楚的明白如果罗坚怀疑自己的话就不可能在图书馆这个地方审问自己。


果然,下一秒罗坚又说:“你的笔记我对过了,签名虽像,但也确有不同。因为这件事,你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报案人了,所以我需要你现在提供给我你已知的全部信息。你最近见过了哪些可疑的人、可疑的事?”


庄文杰思索许久,双手不自觉地摩挲着有些硌手的桌边,但他还是撒了谎:“罗警官,我最近没有遇到什么可疑的人,或者可疑的事。”


他不信他,亦或是,他不信任何一个人。



“好,我知道了。”罗坚眼神一暗却又笑了笑,他踱步到棕色沙发边,道:“最近没有不代表以后也没有。如果有,并且把你牵扯进案子里,他们都是有目的性的。可能不是针对你,但是会不会针对你的,家人。”


“家人”二字甫一说出口,庄文杰的瞳孔便倏地一缩,原本撑在桌边的身子缓缓站直走向沙发,带着怒气回了一句:“我没有家人!”


那是罗坚第一次感受到庄文杰有了常人的情绪。他看着少年起伏的胸膛、紧抿的嘴唇以及侧头不语的模样,突然对自己刚才说的话有些自责。诚然他是故意想让少年露出破绽,但这样的方法貌似对少年有些残忍。


母亲因病去世,父亲意外坠江。

年纪轻轻,父母双亡。



罗坚在庄文杰旁边的沙发坐下,他一直看着庄文杰,语气柔了下来:“不瞒你说,我调了你的档案,对你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都很清楚。”


庄文杰默默地听着罗坚的话。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这八个字如细针一样狠狠刺进庄文杰的心。


没人知道这样的家庭背景给了他怎样一个阴暗无光的童年,这十几年的成长经历早早让他看清了人生百态。


每当夜深人静快要入眠时,他总会想起幼年时被几个孩子围在墙角,他们骂他是小偷的儿子,是坏孩子,是垃圾。

他捂住耳朵告诉自己不是的,他是好人,他不是坏孩子。


庄文杰以为那些埋藏在心底的噩梦会随着时间逐渐淡忘,但并没有,它们如影随形,他们无法割舍,它们时刻在提醒着自己有着怎样一个不堪的家庭。



“所以呢?”庄文杰像一只被逼至绝路的刺猬,他用尽全身解数将自己武装起来,以为那些锋利的刺会阻挡一切恶意,可只有他才知道自己内心有多害怕。


不就是又要被嘲讽吗?没事的,没事。

他这样告诉自己。



“所什么以。”


“首先我就没有因为你的家庭背景怀疑你。你爸爸是什么样的人,不代表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罗坚的话让庄文杰微微一愣,这是他第一次听见一个陌生人这样说,他说他不怀疑自己。


庄文杰的喉结上下动了动,他没有看罗坚,但其实小刺猬的刺已在开始慢慢变软。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只需要一个肯定、一句相信,他就会忘掉所受过的全部恶意。


他低着头,一呼一吸间仿佛在思索着重要的决定。



罗坚站起了身:“没关系,慢慢想,想清楚了随时找我。”


庄文杰不着痕迹地撇了他一眼,在男人回过头后,庄文杰连忙垂下眼继续保持缄默。



罗坚看着面前的少年,他很瘦,瘦到蓝色衬衫都裹不住他突出的肩胛骨。


也许是因为职业原因,罗坚有那么一瞬间很心疼。心疼这个尚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要经历这样错综复杂的案件、心疼他有着异于常人的经历、心疼他明明置身于阳光之下眉目间却带着阴霾。



“不管你过去经历过什么,想要彻底摆脱黑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



庄文杰听了罗坚的话后慢慢抬起头看向他,两人视线交汇后,罗坚对庄文杰露出一个微笑,他抬起手拍了拍少年的肩膀,有些硌人却也很坚实。


阳光洒在罗坚的身上,连脸颊上细小的绒毛也清晰可见,庄文杰盯着看了许久,嘴唇翕动了几下却没说话。





-


夜晚星光闪闪微风舒柔,庄文杰坐在书桌前轻轻摩挲着胸前的项链。昏黄的灯光将少年的眉眼都显得温柔了几分,他望向窗外的月,脑海中却响起了罗坚对他说的话。


“不管你过去经历过什么,想要彻底摆脱黑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



有光的一边?


庄文杰垂下眼眸。



他渴望光,所以即使有一点可以逃离黑暗的机会他也会紧握不放。少年人做出了决定便时刻做好了准备,他不害怕失败也不相信失败。




这一次,他选择相信罗坚。


选择罗坚,选择光。



















评论(34)
热度(1277)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麦泡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