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坚】所以,和大学生结婚了 01

•乡土文学/已完结

•大学生杰x农村汉子坚

•梗来自于@怪物住在山洞深处 🌷





//




-


提起下蓬村谁不知道罗家,毕竟罗家是村里最有钱的一户人家。但罗爸、罗妈还是觉得没面子,原因就是自家儿子都三十好几了还是个单身汉,家里人愁啊,可再愁又能怎么样,问儿子有没有喜欢的对象,那傻儿子嘴一咧,“好看就行。”


呸!就这地方哪来水灵灵的姑娘,就算有也早就是俩孩子的娘了。


最后还是罗爸扛着两袋米送去村里李媒婆家,那李媒婆才乐呵呵应下了。几天后,李媒婆还硬是找到了一家年龄合适、长相也干净的姑娘,那姑娘听说相亲对象家境殷实,羞答答的就跟着媒婆来了罗家相亲。


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直到李媒婆笑眯眯的问:“坚儿,你看这姑娘可以不?”


姑娘红了脸,连忙低下头揉捏着手中的帕子。那罗坚虽然已过而立,但长相却是实打实的戳她心窝子,那一身腱子肉羞得她根本不敢看。


“我不喜欢。”罗坚这样回答。


一言激起千层浪,罗爸拿起门槛的木棒就要揍他,“小兔崽子你说什么?!”


罗坚也硬气,他扬起下巴重复:“我说我没对上眼。”


姑娘原本还红彤彤的脸这下彻底白了下来,她自诩长相不错,没想到现在反倒被一个农村男人给拒绝了。姑娘连忙站起身,捂着脸扔下一句,“李姨,我先回家了。”


李媒婆追了出去,“丽萍——丽萍——”


罗妈坐在凳子上气得一口气差点没上来,她指着门口的罗坚,“那你要和谁对上眼?天上的仙子吗!”


“不要仙子。”罗坚嘟囔着。


他忍不住想起了几周前在田间大石头上的惊鸿一瞥,少年穿了件白色短袖,身上背着一个破旧的竹篓,柔顺的黑发贴在少年脸上,显得他愈发乖巧。仅仅只是看到了一个侧脸,却始终萦绕在罗坚脑海中。


要是媳妇是他的话,那我肯定就对上眼了,罗坚这样想。


相亲这件事就这样黄了,罗爸天天蹲在门口抽叶子烟,罗妈则不厌其烦跑到邻居家抱才出生的小女娃,小女娃扑棱着葡萄似大眼睛,着实让罗妈心软了下来。她一边抱一边想,啥时候才能抱上自己的孙女呢。


李媒婆好歹也收了罗爸的礼,所以这些日子也一直在附近转悠打听有什么适龄姑娘,后来有人提醒她何必一直纠结姑娘呢,小伙子也可以嘛,男男合法都这么久了,村里又不是没有娶男娃的人。


李媒婆一拍脑门,她怎么就没想到呢!




这天下午,李媒婆来到罗家连忙把罗妈拉进屋内:“隔壁村庄家大儿子前几天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你知道他家啥情况不?亲爹天天喝酒赌博,后娘恨不得把钱全用到她亲生儿子身上,所以那庄家大儿子现在没钱上大学嘞,你要是能接受坚儿娶个男娃,我明天一大早就去他们家探口风。”


李媒婆噼里啪啦一顿话,罗妈差点没反应过来,最后她耳尖的捕捉到五个字——男娃、大学生。


“这能行吗?人家可是大学生,而且哪有男娃会入赘的。”


李媒婆大手一拍,“只要你愿意出钱供那男娃上大学,这事不就成了。”


罗妈眉头紧蹙,她想起自家儿子之前说的话,又问:“那庄家大儿子长得咋样?”


“长相没得说,坚儿肯定喜欢!”李媒婆回想今天上午在庄家门口看到的少年,又白又俊,整个人像青竹一样清秀俊雅。


罗妈眼一闭,心一横:“行,明天你去问问。”


“好嘞,你就等我好消息吧。”李媒婆顺手从兜里掏出一把花生开始剥,“那我先走了。”


罗妈点点头,心却隐隐有些不安。


也不知道坚儿会喜欢这男娃不?






-


天才蒙蒙亮,庄文杰就已起了床。他熟练的烧柴生火,水开后下了把面条,又抽空喂了院子里的鸡,他睨了眼一片黑暗的屋内,将做好的面条放进锅里保温,做完这一切后他才拿出英语书仔细观看。


庄文杰知道只有知识能改变他的命运,所以他拼了命的读书,终于如愿考上了一所重本大学,可随之而来的学费却让他无法负担。

家里人根本没打算让他念大学,所以也不会给他拿学费。庄文杰也曾去镇上找工作,什么搬运工、洗碗工都干了一遍,可这样一个小镇的工钱根本凑不齐他的学费和生活费。


庄文杰捏紧了手中的英语书,抬眼望向远方。


不管不问的爹、尖酸刻薄的后娘以及怎么看也看不到尽头的山,他真的太想离开这个小村庄了。只要有钱,只要有钱他就能去新的地方,那将会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哟,文杰起这么早啊?”


女人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庄文杰连忙合上书转过头看,却是一张陌生的脸。


李媒婆十分自来熟的自我介绍:“我是隔壁村来的,专门给人介绍对象的。”


庄文杰眉毛一挑,既是介绍对象那来他家做什么?谁需要介绍对象?他爹还是后娘,亦或是那个才满十岁的弟弟?


李媒婆一看庄文杰的表情就知道他理解错了,于是她把庄文杰按在木凳上,自己也顺手拉过一张凳子坐下:“我呀,是来找你的。”


这下庄文杰真的懵了。


“下蓬村罗家的儿子三十好几了还没媳妇,他爹娘着急啊,于是托我来问问,看看你的想法。”


李媒婆甫一开口,庄文杰的俊眉便深深皱起,对他这种接受过教育的人来说,简直荒唐。且不提让他入赘这件事,单说年龄那也没到法定,他才高三毕业连二十岁都没有,怎么能嫁给一个三十好几的单身汉。


“我不......”


“罗家人说了,只要你愿意,你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负责。”


尚未说出口的话被轻易堵住,庄文杰犹豫了。他真的太需要钱,他真的太想走出这个地方了。


但......


庄文杰稳了稳心神:“学费和生活费我自己能搞定,麻烦你给他们说一下。”


眼看又要黄,李媒婆连忙劝道:“做人何必那么死心眼呢,文杰我知道你这学费也要好几千,就这地方你得干多久才能凑得齐学费,更别提还有去大学的路费、生活费。你想想看,读书读了这么多年,难道就这样废了吗?”


庄文杰眼神一闪,他自然是不想废的,只有上大学才是他唯一的出路。


“罗家那孩子长得一表人才,罗家人也好,你嫁过去肯定不会吃亏。”李媒婆忽又降低了声音,“再说了,你要是真不喜欢,过了几年还可以离婚嘛,你都要离婚了难道罗家人还不同意嘛。”


这句话说的很不厚道,但李媒婆现下也是没法。为了罗坚的婚事她前前后后跑了好几个村子,要这次还黄了那她就真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反正只要给罗坚娶个媳妇就行,至于后面就不该她操心了。


庄文杰认真思索其中的利弊关系,他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好人,如果能牺牲一部分东西从而换来更大的好处,那他也是愿意拼一拼的。再说了,他未到法定年龄,没领证就结婚所以也不具备法律效应,到那时,他大不了一走了之。


两个人都保持着沉默,各自心怀鬼胎。


许久后,庄文杰才点点头:“行,我同意了。”


李媒婆笑得脸上起了一道道褶子,“好好好!我这就去跟罗家人说!文杰你放心,罗家有钱不会亏待你的!”


庄文杰笑了笑,没说话。


至于庄家知道罗家来提亲的消息后除了惊讶更多的是高兴,庄文杰那亲爹根本不在意这件事,他心里只有酒和牌,而后娘本来就巴不得庄文杰早点滚出他们家,这下好了,庄文杰不仅滚了而且还有彩礼,她看着屋外一排排的猪牛肉和整整齐齐的百元大钞,笑得差点乐开了花。


再说罗家。


罗爸拿着木棍堵在门口不准罗坚离开,无论罗坚有多不愿意那也没辙了,他们家连彩礼都抬了过去,这桩婚事是已经板上钉钉。


罗坚嚷着不要,“我都没见过他长啥样——”


罗妈站了出来:“坚儿你放心,那庄文杰长得可好看哩。”


再好看都不是那个少年,罗坚垂下头,表情有些受伤,“我管他好不好看,都跟我没关系。”


罗妈一时被堵得没话说,只得嘱咐罗爸好好盯着这小子,自己则转过身继续准备不久后的婚事。


罗妈边择菜边想,他们家坚儿也终于要结婚了,她肯定不久后就能抱上孙子或者孙女了。


尽管从未见过未来儿媳妇,但罗妈就是觉得儿媳妇肯定好看,能考上大学的人那能不好看吗,不仅好看而且还有才华。


罗妈就坐在木凳上笑,笑着笑着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她好像忘了问李媒婆,庄文杰能不能生。不过想来他都愿意嫁过来了,那肯定是能生的。


罗妈又继续笑。







-


很快就到了婚期。


庄文杰穿着一身红袍坐在轿子里,山路并不平稳所以身子一直歪歪倒倒。他一只手撑在坐垫上,一只手缓缓抬起布帘,不远处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的地方应该就是罗家。


庄文杰缓缓放下布帘,他知道自己这样的做法不对。所以他暗暗发誓,等他有能力的那一天,他定会好好补偿罗家。


因为庄文杰是入赘,所以他必须得盖上红盖头。柔软的布搭在他头上,他入眼便是一片红,红得刺眼。庄文杰从未设想过自己成亲时的模样,但没成想最后竟是这样荒唐。


“一拜天地——”


庄文杰机械的做着动作,直到那一声尖锐的“礼成”才让他如释重负。


他被送进了里屋,等人走光后他才揭下了红盖头。庄文杰打量着这边屋子,虽不是很大但却格外温馨,床上还摆满了花生、桂圆、红枣、瓜子。也是难为罗家人了,这么小张床竟也能摆这么多东西。


庄文杰呆呆的看着面前的红烛,看着蜡泪缓缓流下来最后汇集到底部。


突然,蜡烛“滋滋”一下爆开了花,随之而来的便是门外传来的脚步声。庄文杰也没打算继续盖红盖头,他昂首挺胸直挺挺的坐在床沿边,冷峻的眼神望向门口。


“咔嗒————”


罗坚垂着头推开门,纵使百般不愿,他也成了亲,既然成了亲,那他就会好好对媳妇。媳妇是用来宠的,这是他爸告诉他的话。


于是,罗坚咧开嘴抬起头看过去,与媳妇视线对上时,他整个人都傻了。


对面的人黑发红衣,眉眼俊逸,桃花眼里仿佛浸满了柔情,远远的和他看上一眼,罗坚整颗心都快酥了。最重要的是,媳妇竟然和他惊鸿一瞥念念不忘的少年长得一模一样!


罗坚呆了:“仙......仙子!”


庄文杰没听见罗坚在嘀咕什么,反倒是看到他傻不拉叽的一直站在门口,整个人跟丢了魂一样。


庄文杰眉头一皱。


那媒婆也没告诉他,他要嫁的这人是个傻子啊。



















评论(68)
热度(969)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麦泡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