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行情书|13:00】揉光

译凯立春联文活动


上一棒:@月亮也晚安 

下一棒:@鹿離 



•微微坚杰

•本质无脑小甜文

•勿上升任何

•6k+

    

       


/.

  

  有关学生时代,迟来的情书。


  


01.

  

  新年将至,城市里早早的就备好了红灯笼,彩灯丝带也跟不要钱似的挂满了整个树梢,偶尔进超市买个东西,耳边萦绕的都是刘德华新年限定单曲——《恭喜发财》。

  

  许是因为节日的氛围愈发浓厚,大家忙碌一整年也终于有了空闲时间。在回家的路上,王俊凯惊讶的发现沉默许久的高中qq群竟活跃了起来。 

   

  算算时间,从高中毕业到现在也快七年了。  

  

  群里聊得火热,大多都是在问同学们现在在哪,在干什么,有没有结婚,诸如此类。

  

  王俊凯默默窥屏,并没有加入讨论。

  

  同学们的情况不尽相同,有苦逼打工人的,有在幼儿园奶孩子的,还有吐槽公司傻逼领导的......

  不过最让王俊凯意外的还是当年班上那对众所周知的小情侣过了这么久依旧甜蜜,甚至抓住年末的尾巴有了爱情的结晶。

  

  王俊凯顿时感慨万千,他也不清楚自己在伤春悲秋个什么劲,也许是当他看到班上那对小情侣能够一起跨越彼此的青春并修成正果时忍不住有些羡慕。


  说不羡慕是假的,没有人不想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只不过遗憾的是,王俊凯的学生时代始终是孑然一身。别说恋爱了,连暧昧期都没有。

  

   

  “嗡嗡嗡——”

  

  手机突如其来的震动吓了王俊凯一跳,他手忙脚乱的接通:“喂?”

  

  “还在超市?我下楼接你。”电话那头的男人语气十分温柔。

  

  王俊凯掂了掂手里的生抽瓶:“不用,我已经在电梯口了,两分钟就到。”

  

  话音刚落,电梯门打开,王俊凯保持着接电话的动作呆呆的看着来人。

  

  “傻啦?”张译忍俊不禁,顺手接过王俊凯手里的生抽瓶,揽着他的肩进了电梯。

  

  王俊凯握紧张译的手:“不是让你在家等我吗?”

  

  身穿白色毛衣的张译闻言咧嘴一笑,眼尾露出不深不浅的细纹,他柔声道:“放心不下,来找你。”

  

  王俊凯被张译的笑容晃了神,他突然觉得其实学生时代没能谈一场恋爱其实也没关系,至少自己在进入社会后还能遇到对的人。


  这么一想,好像也没有那么遗憾了。

  


  王俊凯扑到张译怀里:“过几天我就休假了。”


  张译接住他:“好,今年想去哪里?”


  这是张译与王俊凯在一起后雷打不动的约定———每年年末去全国各地旅游。

  

  这些年他们去了很多地方,从北方到南方、从闹市到深巷、从繁华到萧然,一路走来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两人乐在其中,于是这个约定也保留至今。

    


  王俊凯认真的思索片刻,决定:“扔骰子吧,骰子到哪我们就去哪。”


  “听你的。”这样幼稚的想法也就张译毫无底线的惯着他。



  家里暖气开得很足,整个屋子都热腾腾的,暖黄色光线倾泻在客厅,让这个小家温暖得如同春日,两人回家后立刻拿出地图摆在了毛茸茸的地毯上。


  张译和王俊凯盘腿坐在上面,二人的手上都拿了个骰子。他们不约而同的看着对方,在彼此的视线中一齐撒手。


  骰子碰撞发出清脆的响声。


  旋转———


  在二人惊讶的目光下,两个骰子竟默契的纠缠到了同了一处。


  落定。


  王俊凯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什么地方?”


  张译伸出手缓缓扫开地图上的骰子,底下的地名逐渐显现。


  他轻声念了出来。


  “是,青城。”

  

  

   

02.

  

  青城坐落于吴语软侬的南方水乡,只要一提到那个地方整颗心都会不自觉安谧下来。


  王俊凯一下飞机就乐了:“这儿好漂亮。”


  “确实很美。”张译边说边给王俊凯戴帽子,末了还把帽子上的两颗毛球小心翼翼塞进他衣领里。


  王俊凯:“......”


  要命,都已经是二十好几的男人了谁还会戴这种卡哇伊的帽子啊。


  很明显,王俊凯对张译这种直男式审美无法苟同。于是趁张译去取行李箱时,王俊凯连忙把帽子摘下来塞进了包里。


  张译拖着行李箱走过来:“去酒店吧。”


  “好。”

  

  “帽子呢?”张译问。

  

  王俊凯心虚,眼睛四处瞟:“刚下飞机有点晕乎,不想戴帽子。”

  

  “那我买点药。”张译掏出手机,“今天先在酒店休息,我们明天再去逛。”

  

  一听说要待在酒店,王俊凯急了:“我已经没事了!”

  

  看到张译一脸怀疑的表情后,王俊凯败下阵来:“我真没事,我只是不想戴那个帽子。”

  

  “不好看吗?”多可爱啊,他在店里选了好久呢。

  

  王俊凯委婉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译哥,这种帽子都是还在读书的小朋友们戴的,我都二十好几了,不合适......”

  

  张译哑然失笑:“但在我心里你也是小朋友。”

  

  王俊凯怔愣,心里却暖乎乎的。

  

  

    

  到酒店放置好行李箱,两人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了门。

  

  王俊凯拿着相机在前面雀跃地拍来拍去,张译不紧不慢地跟在他身后,偶尔还要被他拉过去当模特。

  

  又一张新鲜的游客照出炉,张译放下比耶的手,走上前拢了拢王俊凯的外套:“先吃饭,我定位子。”

  

  王俊凯吸了吸被冻得通红的鼻子:“好啊。”话音刚落,他像是想到了什么,连忙止住张译解锁手机的动作,“译哥,我刚看了地图,这儿离青城大学不远,我们到学校外面吃吧。”

  

  王俊凯虽然已经是毕业了好几年的社畜,但他也知道一般开在学校外面的餐馆划算又好吃,不只有全国各地的菜品,地方美食也多。

  

  再者就是......

  

  他还真有那么点怀念大学生活了。

  

  

  张译把手机重新放回口袋,“行,听你的。”

  

  王俊凯嘿嘿笑,拉着张译的手往青城大学的方向走去。

  

  

  这个时候的大学生虽然面临着期末考,但很显然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吃饭的积极性。

  

  校门外的美食街依旧热闹非常,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奶茶、火锅、烤肉、日料、泰国菜,各类美食应有尽有,连空气中弥漫着的都是辣椒的辛香味。许是正好到了饭点,所以人并不少,来来往往的学生和行人将这条街堵得水泄不通。

  

  

  “人也太多了吧。”

  

  王俊凯转过头打算告诉张译要不他们在街口随便吃点就行了,突然感觉肩膀被人拍了一下。

  

  “你怎么还在这?”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小胖子。

  

  王俊凯皱了皱眉正想开口,旁边的张译走上前把他拉到自己身后,礼貌询问:“这位同学,请问你有什么事?”

  

  小胖子明显愣住了,“......警察叔叔你和文杰在逗我玩吗?”

  

  什么警察叔叔?什么文杰?

  

  张译眉头微微往上挑,侧过头和王俊凯四目相对,两人皆是疑惑。

  

  “这位同学,你是不是认错人了?”王俊凯从张译身后探出一个脑袋。

  

  

  孙志坚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眨眨眼仔细打量面前这两人。

  

  没错啊,就是警察叔叔和庄文杰啊。这两人在搞什么?跟他玩cosplay吗?

  

  今天中午他本想和庄文杰一起去学校外面吃饭,结果庄文杰写完论文后轻飘飘来一句“我和罗队已经约好了,你自己去吃吧”。

  行吧,自己吃就自己吃。但其实他很不理解,按理说案子都结束这么久了,大家也该回到各自的生活轨迹上了,可罗坚和庄文杰私底下还经常黏在一起,不知道的还以为庄文杰又被警察盯上了。

  

  

  三双眼睛你盯着我,我盯着你,也盯不出个所以然来。

  

  就在局面僵持不下时,孙志坚手机铃声响了。他连忙从口袋翻出手机,在看到来电人后差点把眼镜惊掉,他瞪大眼惊恐地接通:“喂....文杰?”

  

  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道冷淡的少年声,“我晚上不回来了,导员那边你帮我请个假吧。”

  

  “请、请假?”孙志坚瞥了眼面前一脸好奇的王俊凯,心底的疑惑更甚,“你没在校门口吗?”

  

  “我和罗队在外面吃饭。”庄文杰回答。

  

  孙志坚震惊:“啥?!”

  

  张译和王俊凯一看孙志坚的表情就猜到肯定是他认错人了,两人自然也不会和一个学生斤斤计较,示意了一下对方就转过身悄悄离开了。

  

  等孙志坚组织好语言正欲道歉时,这才发现两人早已不见了踪影,他登时急了,“哎,人呢!”

  

  孙志坚举着手机四处张望,眼前除了人还是人,看得他眼花缭乱。他一屁股坐到了奶茶店门口,思来想去也搞不懂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像的人。

  

  刚才那俩人和罗坚庄文杰,这四个人跟排列组合似的,要不是他正和庄文杰打着电话呢,他都要怀疑刚才那人是不是庄文杰的双胞胎哥哥了。

  

  双胞胎?  

  

  孙志坚顿时支棱了起来。

  

  他皱着眉神情十分严肃,一字一句问电话那头的少年。

  

  “文杰,你老实交代,你和警察叔叔是不是各自都有一个双胞胎兄弟?”

  

  庄文杰:“.......”

  

  

  

03.

  

  这么一闹,两人终究还是没能在学校外吃饭。最后张译订了间地方特色餐厅,这家餐厅最有趣的就是可以在小船上吃饭,船上还有船夫帮忙划船。

  

  在船上晃晃悠悠吃饭赏风景,倒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两人点了一桌地方菜,面对面盘腿坐在了船上。张译给王俊凯倒了一杯果酒,再三叮嘱不能喝快了,结果王俊凯接过去后还是两三口就下了肚。张译无奈,索性把果酒放在了桌子下不准他喝了。

  

  “小气。”王俊凯嘟囔,“出来玩还管我。”

  

  张译给王俊凯夹了一片肉,表情丝毫没有变化,直接无视了王俊凯的抱怨。

  

  王俊凯心里那点小脾气瞬间又上来了,他冷哼一声往旁边挪了挪,探出大半个身子望向船沿外的风景。

  

  江南水乡的一切都是温柔的,湖面波澜不惊,就算小舟漂泊在上方也不会觉得晃动。夹杂着寒气的风虽凉飕飕的,但所幸只是轻抚过脸颊,并不冻人。

  

  王俊凯和船夫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他是个嘴碎的人,有时候说得太激动了还会冒出几句方言,惹得船夫疑惑,张译失笑。

  

  船划得慢,船夫兴致不高也不怎么接他的话,于是王俊凯便开始百无聊赖地四处望。

  

  突然,他看见对面不远处的餐厅玻璃窗被推开,一个黑发黑衣的俊秀少年冷着一张脸正好和他视线交汇。当他们看清彼此的长相时,都不约而同张大了嘴。

  

  隔湖相望的两人,赫然长着同一张脸。

  

  这未免太惊悚了。

  

  王俊凯连忙揉了揉眼,可当他再次看过去时,还是那张与自己别无二致的脸。只是对面那位黑发少年看起来更年轻,气质也更冷峻。

  

  船慢慢划向湖心,少年的模样越来越模糊。王俊凯看到有一个男人把少年拉了进去,然后关上了窗户,而那个只露了半张脸的男人也莫名的熟悉。

  

  王俊凯急得一个跨步就打算往外走,结果腰上突然横亘出一只大手,一下就把他捞了回去。

  

  张译把王俊凯锁在怀里:“干什么呢?要冬泳吗?”

  

  “译哥,你快看!”王俊凯连忙指着对面的餐厅,“你快看,快看!”

  

  张译闻言抬眸看向湖对面的餐厅,王俊凯伸长了脖子也跟着看过去,可对面除了闭紧的窗便再无其他。

 

  “怎么了?”张译问。

  

  “刚才有个人和我很像,他身边那人和你也很像!”

  

  “眼花了吧。”张译确实没看到王俊凯口中的那俩人,“你是不是冻着了?”

  

  王俊凯挣扎:“你松开我,我再看看!他们俩肯定还没走远!”

  

  张译啧了一下,毫不费劲地抓住王俊凯的两只手直接扣到了自己的胸前。掌心稍微一用力,王俊凯整个人便动弹不得。

  

  “你又来这套!”王俊凯龇着小虎牙恶狠狠地盯着张译。

  

  张译蹭了蹭他的鼻尖,“听话,干什么非得找别人。”   

  

  “因为那人比你帅啊。”王俊凯气他,“虽然那人和你长得很像,但是那身材,那长相,那气场,你可比不了!”

  

  张译知道王俊凯是故意的,可心里那点醋劲还是止不住蹭蹭往上涌。他抽出一只手捏住王俊凯的下巴,趁王俊凯还在蒙圈中,铺天盖地的吻就落了下来。

  

  “译、译哥,有人!有人!”

  

  “船夫在外面。”张译含糊不清地回答。

  

  王俊凯抓狂,一个劲儿地推他:“不是啦!我是说其他人!”

  

  小船晃晃悠悠已经到了湖中心,而湖中心有一座规模不小的餐厅。餐厅的露台上,一个粉妆玉琢的女孩眨着葡萄似的大眼睛,好奇地盯向小船内正抱着啃的两人。 

  

  小女孩似乎反应了过来,惊呼一声后小脸迅速浮上一层粉红。她扑腾着小短腿边跑边喊:“爸爸妈妈!叔叔和哥哥在羞羞!”

  

  张译:“......”

  

  王俊凯痛心疾首:“你这种行为是在教坏小孩子!”

  

  “对不起。”

  

  张译迅速道歉,然后又俯下身继续亲他。  

  

  

  

04.

  

  两人旅游完回到青城的当天,王俊凯就病倒了。这场病来得气势汹汹,他昏沉沉了好几天。

  

  人一生病就格外脆弱,饶是自诩相信迪迦、相信光的王俊凯生病后也变成了黏人又可怜的小猫。他躺在床上,额头冷汗涔涔,眉头无意识皱起,小声哼唧着难受。

  

  张译心疼极了,向单位请了病假后便寸步不离地照顾在王俊凯身边。

  

  “乖,把药喝了。”张译端着一碗药坐到床边,小心翼翼地扶起王俊凯靠在自己的肩上。王俊凯身上烫得很,张译抱着他就像抱了一个小暖炉,张译亲了亲他的脸颊,“喝了药病就好了。”

  

  王俊凯烧糊涂了,伸出手抱住张译的脖颈把脸凑过去撒娇呢喃,“你怎么不早点来找我?”

  

  “什么?”张译没懂他的意思。

  

  王俊凯嘴一瘪,眼角迅速泛出泪花。他又往张译怀里缩了缩,整张脸埋在张译的颈窝,“我上学的时候你怎么不来找我?这样我也可以每天都收到你的情书了。”

  

  张译动作顿住,心里不是滋味。确实,他们俩相遇的时间并不算早。

  

  张译可以想象到在黄桷树肆意疯长以及蝉鸣声不绝于耳的山城,小孩顶着烈日趴在桌子上眼巴巴地盯着别人的情书,也许他的心里也隐隐期待着会在某一瞬间遇到喜欢的人,收到一封自己的情书。

  

  但那时的张译早就从学校毕业,成为了魔都万千个普通上班族中的一员。

  

  他们没能遇见。

  于是小孩期待了那么久的情书,一直没能收到。

  

  

  张译盖好王俊凯身上的被子,大手一下又一下顺着他的头发。小孩的头发被汗水浸润了,摸起来湿漉漉的。张译便把王俊凯的头按在自己胸前,更加用力抱紧了他。

  

  

  

  喝了几天药,王俊凯也恢复得差不多了。他下床随意喊了几声张译的名字,却无人回应。

  

  “译哥?”

  

  王俊凯披上外套又喊了一下,还是不见张译的身影。

    

  于是王俊凯慢吞吞走出房间,正好看到张译惊慌失措的站在沙发旁。

  

  “喊你这么多声都不应我,我还以为你出门了。”

  

  张译同手同脚走到餐桌上给王俊凯倒了杯热水,顺手把药也放在了他手上,“没事,先吃药。”

  

  “怎么神神叨叨的。”王俊凯狐疑的接过。

  

  看到王俊凯吃完药后就盯着自己,张译倒有些忸怩,他边咳嗽边暗示王俊凯家里有惊喜。

  

  王俊凯顿时来了兴趣,小猫似的一会儿翻翻柜子,一会儿扒拉沙发,到后面甚至还把花瓶也翻了一遍。

  

  张译无奈扶额,拉着他的手来到冰箱前。

  

  “在里面?”王俊凯不敢相信,哪有人把惊喜放在冰箱里的。于是他认真的问:“译哥,你是要提前给我过生日吗?”

  

  “你打开看看吧。”张译抿了抿唇,害羞得像一个青涩少年。

  

  王俊凯轻轻打开冰箱,扑面而来的冷气一瞬间让他看不清里面的东西。

  

  待眼前彻底清明后,王俊凯看到原本放着青城特产美食的冰箱被清空,内部擦拭得一干二净泛着盈盈的白光。

  冰箱内整整齐齐排列着几百封蓝色信纸,在那些信纸旁边,塞满了一簇簇小小的、鲜活的薄荷花。冰箱传来的冷气让薄荷花微微摇曳,藏不住的可爱。

  

  王俊凯拿起其中一封信纸,打开后映入眼帘的便是张译正楷端正的字迹,黑色水性笔写了满满一页纸的情话。

  

  落款时间是2015年3月14日,那时候王俊凯高一。

  

  王俊凯又打开了一封,不仅内容不一样,落款时间也变成了2017年6月7日,那一天是王俊凯高考。

  

  情书的内容放在现在其实有些老气,甚至上面还摘抄了当年最流行的那几位歌手的歌词。王俊凯很想笑,哪有人写情书还附带抄歌词的,可他笑不出来,嘴才微微一张,泪水就噼里啪啦地砸了下来。

  

  “这个惊喜真的很土。”王俊凯弯腰捧起一束薄荷花问,“没新意,还学人家电影的桥段。”

  

  张译抿唇笑:“你不是喜欢吗?”

  

  那是很久以前的晚上,张译和王俊凯窝在沙发上看电影,当看到女主打开冰箱看到满满一冰箱的鲜花时,王俊凯哇出了声。

  

  张译问,你们小年轻都喜欢这种?

  王俊凯点点头回答,多浪漫啊,而且冰箱还保鲜呢。

    

  张译伸手环住王俊凯的腰,把嘴唇轻轻凑到王俊凯耳边,他低沉的声音似一杯醇香浓郁的美酒,无端让王俊凯生出了几丝醉意。

  

  “冰箱可以保持花的新鲜。那也能冻住流失的时间,把迟来的情书送到你面前。”

  

  “是属于你的情书。”

  

  

  王俊凯从小到大听过无数首情歌,见过无数句情话,唯有张译才能让他无数次热泪盈眶为之感动。

  

  

  相遇太晚,但相爱并不晚。

  

  他们将拥抱着彼此,从年轻,到老去。

  


      

  

后记.  

  

  世界如此浩大,总有人会奔你而来。也许他尚未来得及与你相遇,但请一定要相信,当你们时间重叠的那一刻,他会用笨拙却真诚的爱填满你年少时所有的意难平。

  

  他将摇曳的薄荷花和蓝色的情书塞进你们彼此错过的青春,他将流逝的时间串联,形成了你和他之间的专属情书。

  

  情书带着薄荷花的馨香,飘向少年时期的你。

    

  而这些迟来的情书,其实在很早前就注定了一定会交到未来的你手上。

  

  因为最珍贵的情书,就是你的爱人。  

   

  我的情书,我的爱人,我的张译。

    

  

  

                                   王俊凯

                    写于与张先生相爱的第三年

  

  

  

  

  

  

  

  

  

  








——————————

冰箱放花情节出自电影《野兽之瞳》


  


评论(10)
热度(13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麦泡芙 | Powered by LOFTER